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民法典宣传月】送法进乡村,让民法典入脑更入心

【字号:    】        时间:2022-05-19      

    (通讯员 吴一帆 隗千奇)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5月17日上午,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前往双沟镇池阳新村,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为了送法进农村,助力基层“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一场“民法典宣传月”专题法治讲座拉开序幕,当地干部群众受邀来到现场。


  “欠薪老板拒不提供身份信息,怎么办?农民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成功要回了自己的合法薪资。”襄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隗千奇讲解了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的职能,用生动的案例介绍了三类民事监督案件——裁判结果监督案件、审理程序监督案件及执行活动监督案件。通过一起真实的农民工“讨薪”故事,讲述了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发挥民事监督职能,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群众关心什么,民法典普法就讲什么。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旁,一幅幅“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的宣传展板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结合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围绕百姓关注的生产生活等热点问题展开了详细阐述。


  活动现场,襄州区检察院干警为村民群众热情讲解了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以及其他涉农重点法律规定,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宣传册、如何识别假农药等宣传资料300余份,村民们主动与检察官交流互动,学法的热情高涨,劲头十足。

  近年来,襄州区检察院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注重宣传质效,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组织法治专题讲座、拍摄普法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营造尊法学法的浓厚氛围。下一步,襄州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进一步提升队伍建设,加强广大干警对民法典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