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宜昌猇亭:家门口听证心贴心和解

【字号:    】        时间:2021-02-07      

  

  同意刚才听证员发表的听证意见,接受检察机关的化解方案,我们撤回对人社局的行政复议申请,并承诺今后不再就该事项上访、申诉或提起行政诉讼。”2月5日,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监督听证会上,申请人贾某某的委托人高某某当场表示同意和解,一件多年的行政争议得以化解。

  此案申请人贾某某因与猇亭区人社局关于养老保险补缴的问题存在争议,并与2021年1月18日向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请要求化解其与区人社局之间的行政争议。猇亭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收到申请后,对该案进行调查。

  经过走访区政府,区人社局对该案情况进行相关调查核实后,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检察院充分了解了该案的前因后果、争议焦点及申请人诉求。并根据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决定将此案进行公开听证。会议邀请了区政法委、人民监督员、居(村)干部等4人进行现场听证。听证会由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刘辉主持。

  听证会上,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刘辉介绍案情并提出听证议题,双方就需要听证的问题说明情况及提供相应证据材料,听证员分别进行听证问题的提问,最后围绕案件听证员激烈讨论并发表意见,整个听证会全程衔接紧凑、环环相扣,使这次会议得到了圆满解决。

  据悉,此次听证会是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检察院举行的首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听证会,听证会的圆满召开,不仅为当事人充分表达诉求和意见畅通了渠道,有利于化解当事人的问题和矛盾,更有利于检察机关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促成双方达成一致,从而成功化解行政争议,实现双赢共赢,取得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