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创意碰撞,“数”造精彩丨东西湖检察院第一届数字检察法律监督模型创意大赛看点纷呈

【字号:    】        时间:2023-05-10      

  
       本网讯(通讯员 刘晓雪)“区检察院数字检察法律监督模型创意大赛,形式新颖,参赛模型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对我们提升全区数字化水平、改进数字化工作很有启发。”
  “这些法律监督模型是凝聚了检察人员智慧的好创意、金点子,紧密结合了法律监督以及社会治理当中的一些痛点、难点问题,体现了检察机关延伸法律监督职能助推溯源治理的担当!”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三级检察长会议部署,加强大数据技术在法律监督中的应用,4月25日上午,东西湖区检察院举办数字检察监督模型创意赛,来自各部门的12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及小程序创意参加评比,全体在院领导、区综合治理中心主任李刚及烽火科技公司总监马尚清担任评委进行点评打分,全体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参会。
         活动上,各位参赛选手选取近年来办理的具有代表性的案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采用PPT演示的形式,详细介绍了模型背景、模型概述、监督点、监督依据和数据来源等内容,在办案中探寻案件背后的规律性问题,最大程度激发“大数据”对法律监督工作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评委们对参评人员进行现场点评并打分,以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选手表现性为指标,综合评定各模型得分。
  
  
  
  
         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共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分别从“毒品类案大数据监督”“校园周边违规设置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监督”“社区矫正对象无证驾驶监督”“环境保护税征收公益诉讼监督模型”“危险驾驶不起诉案件法律监督”以及提升检务工作效能等角度出发,从工作细微处找寻“用科技”的发力,精彩的展示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最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罡对参评人员及汇报的创意予以充分肯定和衷心的祝贺,认为此次评比活动充分激发了全体检察人员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的信心和院党组深入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的决心,并结合工作实际,对下一阶段数字检察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一是全员树立数字检察理念
         立足工作实际,直击业务难点,积极开展全员检察业务练兵活动,全方位培育检察干警的数字意识和数字思维,切实将培训收获转化为检察成效,不断提升应用数字检察开展法律监督办案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快推进平台设施建设
  紧密依托我区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充分借助技术公司的技术支持,结合我院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我院数字检察工作平台,为深入推进数字检察提供扎实的基础支撑。
         三是紧密结合办案实际应用
         要进一步归纳总结实际办案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模型设计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尽快将梳理出的监督模型运用到办案实践,探索运用大数据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和检察管理水平。
         四是高效融合数据资源
         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主动沟通协调,拓展数据来源,打破数据壁垒。坚持“找数据”和“用数据”同步推进、互相促进,做到大数据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下一步,东西湖区院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持续加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探索和实际运用,运用大数据促进法律监督能力提质增效,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大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