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望远山而前行 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研讨会 暨“蓝海计划”培训会召开

【字号:    】        时间:2023-05-06      

   

怎样运用大数据挖掘法律监督线索?如何以数字赋能检察工作?如何让数字检察工作跑出“加速度”?

4月27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研讨会暨“蓝海计划”第二期培训会,进一步增强全市检察干警大数据法律监督意识,高质、高效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市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检察委员会委员黄德胜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正义网大数据研究院运营中心主任唐春晖、正义网大数据研究院高级咨询师刘绍鹏、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金志国及浙江省永嘉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周健丰现场授课。

在为期一天的培训会上,唐春晖、刘绍鹏介绍了正义网检察大数据研究院数据应用服务相关情况。金志国以《让数字办案成为检察官的日常工作方式》为题,从如何运用大数据监督办案、如何拓展大数据类案监督、如何建设大数据监督模型等方面为切入点,结合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典型案例,从思维模式到实际应用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授课。周健丰以行政罚款非诉执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类案监督等案等实践案例,讲述了数字监督办案的心得体会。

“数字检察从无到有,就是要敢于‘摸着石头过河’。”“‘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我们要汲取先进经验,推动数字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时刻牢记提升数据质量,做好数据分析,从而实现数据价值转化,更好保障案件办理质效......”授课结束后,干警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主动消化运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各基层检察院汇报了高检院数字建模大赛前期准备情况,并就建模方向、路径、困难开展交流互动。

数字检察“一子落”,检察工作“满盘活”。

就下一步如何抓好数字检察相关具体工作,会议要求:

一是深化思想共识,打好数字检察组合拳。要统一思想,进一步完善配合协作机制,积极搭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

二是聚焦司法办案,构建原创模型。要立足业务实效和个案办理,找准“小切口”和突破口,积极推进检察监督和内外部数据融合,结合十堰检察业务实际,探索建立具有本地特色、原创因素较强的监督模型。

三是聚焦实战监督,推进类案办理。要在多办案、办好案、办出有影响力的数字监督案件上下功夫,尽快发挥数字监督模型效能,产生实战效果,实现从“办一案”到“牵一串”的跨越,提升整体监督质效。

四是聚焦薄弱环节,补强短板弱项。要充分发挥数字检察引领、撬动、重塑作用,强化实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主动作为、守正创新,全力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法律监督模式重塑性变革。

五是聚焦数据安全,深化管理使用。要切实守住数字检察改革底线,做到管理数据有法度、保护数据有力度,确保大数据法律监督的数据安全。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至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一至八部数字建模工作负责人、各县市区检察院院数字检察分管领导、负责人、全市数字检察“蓝海计划”骨干人才、市检察院数字检察办公室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