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云阅卷”让服务“零距离”

【字号:    】        时间:2022-11-08      

  近日,枣阳市检察院接到了本市乔律师的电话,询问其代理案件的进展情况,并咨询网上阅卷的相关事宜。我院案管工作人员细心为其讲解了申请网上阅卷的相关事宜,并积极引导该律师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提交线上阅卷申请。

  案管工作人员对乔律师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查验核对后,及时与案件承办人进行沟通。承办人制作《律师互联网阅卷意见书》后,工作人员快速为其办理了在线阅卷。乔律师反复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枣阳检察院采取多项举措完善互联网阅卷工作,不断规范互联网阅卷流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律师阅卷“零距离”。

  一是加强宣传,提升影响。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积极宣传互联网阅卷;采用电话远程指导、为律师制发互联网阅卷操作指南、将阅卷流程张贴在案管大厅等方式提高律师群体对互联网阅卷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二是聚焦少数,定制服务。对一些电脑操作有困难、习惯线下阅卷的律师耐心指导互联网阅卷操作流程,并继续为律师刻录光盘,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三是及时跟进,高效服务。及时查看12309平台上的律师阅卷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律师申请及时办理;及时公开案件信息,做到每天上传一次,方便律师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及时制作公安机关移送过来的电子卷宗,注意电子文件名称与案件名称、电子卷宗分册数与纸质卷宗分册数保持一致性,提升电子卷宗制作效率和质量,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服务的满意度。

  今后,枣阳市检察院会继续扩宽互联网阅卷覆盖面,大力宣传“云阅卷”,不断探索网上阅卷高效、便利的方法,实现检察服务“零距离”,让律师“一次腿也不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