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点军:快速检测实验室助力检察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字号:    】        时间:2022-10-13      

   

  

  图为点军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在快速检测实验室送样现场

  (通讯员 邱杨)“马上就要下雨了,污染痕迹会被冲淡,怎么办?”“如何锁定证据,跑赢时间?”“别急,快检实验室来帮忙!”

  近日,点军区人民检察院技术部门协助公益诉讼部门对辖区一河道污染水体进行现场勘验、取证检测,运用快检技术助力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提质增效。随后,该院公益诉讼部门以快检实验室检测报告数据结果为导向,及时作出听证和磋商决定,成功办理了一起非法排放污废水案。

  快检实验室即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是以服务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为建设目标,配备了土壤养分速测仪、重金属检测仪、食用油品质检测、食品安全检测、土壤水质污染检测、噪音检测、气体分析等多套检测设备。实验室提供的检测数据能为案件的线索摸排、司法鉴定前的筛选和证据固定提供第一手技术报告,能为案件线索初查提供及时有效的判断依据和导向指引,让办案检察官更有底气。针对一些检测方法特异性、灵敏度、准确性较高,快检数据结果还可以直接作为诉前案件证据采用。

  下一步,点军区人民检察院技术部门将继续发挥检察技术在公益诉讼办案中的支持助推作用,用技术手段服务办案,为幸福一“点”检察品牌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守护宜昌后花园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