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检察“鹰眼”守护绿水青山

【字号:    】        时间:2022-05-27      

  
  利用无人机采集的二维图像信息进行三维建模

  本网讯(通讯员冯 锐)“该涉案土地通过无人机空中确认,为某路段东侧不规则地块,经过无人机倾斜摄影三维建模,确认该地点的中心坐标、海拔、周长和面积分别为……”这是来自宜都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现场的技术协助报告,也是检察“鹰眼”实战化的一个缩影。

  随着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和湖北省检察机关“素能提升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如何把“提高办案效率、提升治理效能”要求贯穿于公益诉讼办案各个阶段,对检察技术赋能辅助司法办案提出了新的挑战。

  近年来,宜都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数字化办案手段,利用无人机航拍取证优势,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特点的检察“鹰眼”取证技术方案。

  1、预案合理化。打破部门壁垒,实现资源整合。开展“检察技术沙龙”等系列活动,增加公益诉讼部门与技术部门之间的相互了解;将检察技术人员融入办案全流程,根据检察官的办案需要,技术部门提供“点餐式”无人机技术服务。在公益诉讼工作与技术工作相结合的同时,根据宜都市“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特殊空间信息,提前预设山地、水源、田地等多种无人机航拍取证场景预案,有的放矢。例如,在我市今年办理的某非法填占、围垦清江河道案件中,通过无人机取证预案,快速高效地获得涉案现场不同时间的影像数据累积12GB,圆满完成现场取证工作。

  2、取证自动化。利用技术手段,理论联系实际。技术部门因地制宜,对现有无人机硬件设备进行软件层面迭代升级,在不额外增加设备经费和技术人员的前提下,将以往无人机手工取证作业方式提档升级为自动化信息采集:根据现场情况,预设无人机航摄方案,无人机按航摄方案自动飞行和采集影像,较以往相比较,取证时间缩短了一半,摄录质量更加清晰、锐利可辨。

  3、信息立体化。强化数据挖掘,实现质效提升。根据无人机取证采集影像数据,技术部门利用倾斜摄影三维建模技术,将现场信息数据电子化,由传统平面图像转化为3D模型演示,随时可调出查看,能够全方位无死角的展现,实现了现场复原“质”的飞跃。同时,利用模型数据进行经度、纬度、海拔、周长和面积等数据的自动计算,为公益诉讼办案团队提供“量”的参考。测算结果与取证数据吻合,满足日常办案需求。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宜都市人民检察院不断开展新思考、探索新举措。优化办案组织、深化智慧借助,活化科技方法,充分发挥检察技术在办案中的支撑、助推作用,提高办案效率、提升治理效能,为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创新发展注入强大科技动力,以洞察秋毫的“鹰眼”,守护伟大祖国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