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与科技接轨,让阳光检察更好服务于民

【字号:    】        时间:2022-05-11      

  本网讯(通讯员 方雨龙 徐晓明)近日,东宝区检察院严格按照最高检《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检察机关听证室建设技术指引》要求,夜以继日建成规范化检察听证室,5月9日上午,经过首次远程演示,光线明亮不暗淡、声音清晰不模糊、画面流畅不卡顿,东宝区检察院检察听证室一次性通过最高检验收,成功接入中国检察听证网,拥有可以互联网直播的资格。 

  检察听证是检察院依据组织法、相关诉讼法等法律和法律解释的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是检察机关审查案件的一种重要方式,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化解,将检察权置于阳光之下,通过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的参与,提升检察公信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促进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该院检查听证室接入中国检察听证网,能让检察听证发挥听证过程管控、互联网直播、证据展示及录音录像等功能,且具备完整、真实地记录、存储、传输、播放检察听证会全过程,以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对接检察工作,从而让检察听证可以更加透明、智能、规范。 

  下一步,该院检察听证室将正式投入使用,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让司法更加公正、透明、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