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两地同时连线,解锁“云上”听证新模式

【字号:    】        时间:2022-04-26      

    本网讯(通讯员 谭秋雨 朱小鹏)“检察机关采取网络的形式进行听证,组织严密,规范有序,既保障了社会公众参与权,又有利于疫情防控……”听证会结束后,听证员如此评价道。

    4月21日,为配合武汉青山区检察院对一起企业合规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掇刀区检察院首次采取远程视频听证方式,让参加听证会的3名听证员通过网络视频参与武汉青山区检察院组织的公开听证会,实现了异地也能“面对面”地进行交流。

    由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紧张,为达到最佳听证效果,青山区检察院与掇刀区检察院进行了多次沟通,在争取参会人员同意后,遂采取“线上听证”方式,通过视频功能,实现视频听证。在听证过程中,参会人员充分发表各自的意见,整个听证过程衔接流畅、程序规范。

    两地检察机关以网络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召开的“面对面”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既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又体现了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做到了公平公正,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