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数字检察】荆州市检察机关掀起“大数据建模”热潮

【字号:    】        时间:2022-04-12      


  “将企业经营地电力、水务、税务等职能部门的数据进行比对碰撞”
  “通过类案的数据关联、碰撞、筛查创建出法律监督数据模型”
  “通过大数据建模实现诉源治理”
  ......
  今年以来,荆州市检察机关掀起“大数据建模”热潮。
  为切实组织开展好“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荆州市院成立了以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俊镠牵头负责,党组成员、专职检委夏叶林任协助,案管办、技术部组织保障,各业务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并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据悉,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关联、碰撞、筛选分析,利用技术手段提炼个案监督模型,将业务模型转化为数据模型,从而发现监督线索,能够有效破解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痛难点问题,实现类案监督、社会治理的效果。
  近日,市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大数据监督模型竞赛工作推进会,会上,马俊镠指出,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善于发现案件反映出来的倾向性、趋势性问题,是检察技术与检察办案的深度融合,更是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职能的有效实践,势必引起新时代法律监督新格局。
  她强调,今年是省院确定的“素能提升年”,市院年初也部署开展了全面全员全勤岗位大练兵活动,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此次模型竞赛为契机,认真开展理论大学习、思想大讨论、业务大梳理,积极掀起“大数据建模”热潮。要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准确把握竞赛的目标要求,充分挖掘大数据资源,认真提炼个案模型,全面总结类案线索,用心打磨出优质的参赛作品。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竞赛取得较好成绩。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向省院报送法律监督模型8份,其中市院第一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的2份被省院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