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学无止境 砥砺前行——京山市检察院技术人员在线蓄能充电

【字号:    】        时间:2022-04-02      

  本网讯(通讯员 简易凡)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案件层出不穷,检察机关该如何充分发挥电子数据证据的作用?检察技术人员如何有效解决检察办案实务中的电子数据审查难题,为检察官提供技术安全感?电子数据量动辄数百GB、几TB,如何快速查找有效数据、确定犯罪范围,让犯罪人员、犯罪金额认定准确无误?

  带着这些问题,京山市检察院全体检察技术人员在线学习了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品新主持的“电子证据与网络犯罪检察论坛”第二十期,其围绕“海量电子证据如何审”的主题,聚焦检察办案实践,针对当前电子数据量大、检察官主动审查运用电子数据的意识低、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力量薄弱以及缺乏相关的专业指引等突出问题,进行充分研究和有效探索。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中心检察科研处处长赵宪伟、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综合事务中心副主任刘政、杭州市检察院技术处四级调研员徐衍等从专业技术角度讲述了电子数据审查的人工智能构想、电子数据的“用”、审查的三种思维等内容,结合实际办案中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可操作性;检察官石青川等关于具体案件中运用电子数据解决办案难题、办案实践中检察官与技术人员该如何分工合作的分享也令人受益匪浅。

  该院检察技术人员纷纷表示,本次直播课干货满满。作为检察技术人员,面对检察技术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将时刻保持学习热情,积极蓄能充电,砥砺前行,能动履职,努力提高检察技术电子数据审查的工作质效,实现对电子数据蕴含诉讼价值的深度和高效挖掘;不断拓宽检察技术工作思路,积极推动“检技融合”,为检察办案夯实证据基础、查明案件事实提供强劲助力,更全、更实、更优发挥检察技术对业务办案的支撑和监督纠错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