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保康:开展智慧检务培训

【字号:    】        时间:2022-03-28      

  本网讯(通讯员:陈朝晖 毛阳)3月24日晚,在保康检察院第二期“检察夜校”上,技术部门干警带来智慧检务应用培训。

  为贯彻该院党组提出的“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要求,授课干警陈朝晖结合检察技术工作特点,围绕“工作网及其应用”进行了讲解,重点介绍检务系统使用中,检察业务工作需要注意的流程节点及如何提供检察技术支持。


  “检察机关网络复杂、设备众多、系统重要,事关检察机关的办公办案安全。”陈朝晖按照使用要求讲解了工作网的规范操作,进一步强化干警使用安全意识。


  最后,贴合检察业务实际及办公需要,为干警详细介绍了工作网操作系统详细功能、远程提讯系统平台使用方法,并结合检察技术办案,在检察业务2.0系统讲解法律库支持、技术支持、技术性证据审查、检验鉴定、同步录音录像的相关内容及操作流程,促进检察技术与办案深度融合。 

  “由于公益诉讼往往涉及违法占地、非法采矿、破坏林地等问题,面积广、体量大,动辄涉及面积上千、上万平方米,涉及范围广泛,取证调查难。我院引进无人机设备,技术部门积极提供支持,解决这一难题。这是技术部门讲政治落实到服务具体办案的生动实践,讲政治也通过岗位工作落实落地的。”陈朝晖结合技术保障具体业务以政治讲工作。


  据悉,自政法信息化“1234”工程检察项目实施以来,该院党组高度重视,高标准完成了智慧检委会会议室、基础网络升速扩容、远程提讯室、远程接访室、工作网、调度指挥系统、远程讨论系统、采购专业航拍无人机等科技项目建设。2022年,又率先在全市基层检察院完成了办案区改造和听证室建设,未检办案区项目也在快速推进。该院一流的硬件环境和智慧检务系统在疫情期间保障了检察办案的顺利进行,更为检察业务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此次培训,干警们不仅对技术保障职能作用和检察信息化内容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检察干警走上讲台,通过“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讲述自己如何在工作岗位上贯彻讲政治、抓业务的有关经验、建议,促进检察干警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