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团风:“无人机+随手拍”,检察技术为公益诉讼赋能

【字号:    】        时间:2021-12-14      

  天空中,一架黑色的无人机滑过,时而停驻,时而一闪而过。地面上,一群人正围在显示屏前,紧盯着无人机传回来的每一幅画面。这不是剧组拍摄现场,而是团风县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取证现场。

  

  12月13日,在办理一起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时,团风县检察院技术部门干警与公益诉讼部门干警一同来到现场,使用无人机开展勘验、取证等工作。

  10月底,有群众在团风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随手拍”举报平台上传了3张某矿区在采矿权证到期后未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的照片。根据照片线索,检察官发现矿区现场面积大、现场环境复杂,传统的拍照、摄像无法拍摄环境全貌,也无法完成远距离近景和细节的拍摄任务,影响办案质效。随后,检察官迅速联系技术部门干警携带无人机取证。

  使用无人机航拍取证,不仅可以让调查取证变得简单快捷,而且高空航拍、动态跟踪、细节捕捉等多种拍摄手段让证据的呈现更加详细、精准。可以有效解决因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等客观条件限制导致人工调查取证难的问题,为接下来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提供了坚实基础。

  “向西北方向直行300米,调整角度……”在取证现场,公益诉讼检察官和无人机驾驶员紧张地打“配合战”。

  经过密切配合,由无人机传输回来的数据,在平板电脑上清晰呈现,发现该矿区在采矿权证到期后,未积极履行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致使近百亩的地质岩石裸露、水土流失,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有了无人机固定的充足证据,团风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立即向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磋商,要求对该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未依法履职的行为进行整改,并视作为不作为情况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据了解,为深化公益诉讼技术支持体系应用,全面服务、支撑公益诉讼办案,拓展检察技术在公益诉讼办案中的应用,打造正规化、专业化的检察技术人才队伍,团风县检察院选派一名技术骨干参加全省检察机关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经过近两个星期的紧张学习,成功考取无人机执照。此次调查取证是检察技术部门在获得无人机执照后第一次协助公益诉讼办案,实现了“科技+检察”的深度融合,取得了较好的取证效果

  下一步,团风县检察院还将大力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加强技术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建设检察办案技术支持体系,持续加快“智慧检务”建设、应用,让技术成为公益诉讼以及检察工作的加速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