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安陆:无人机调查取证为检察公益诉讼插上“科技翅膀”

【字号:    】        时间:2021-12-13      

  本网讯(通讯员 高欢)打开箱子,取出飞行器,开启飞行器、遥控器、连接固定云台相机、观察周围环境、设置模式、推杆起飞……近日,在办理一起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时,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青年干警万隆熟练地使用无人机调查取证。

  11月19日,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中,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发现,安陆府河河岸附近有废水从排水渠道流向府河河滩,这些废水有浓烈刺鼻的化工气味,流出后积聚在府河河滩,最终流入府河。 在调查取证时,该部门干警使用传统的拍照、摄像方式无法完成远距离近景和细节的拍摄任务,也难以对河流流域进行标识和测量,现场目测感觉一眼望不到边,无法认定化工废水的源头以及周围可能造成污染破坏的情况。为此,该院党组迅速作出决定,选派青年干警到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参加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并专门购置了航拍无人机设备。 

  11月23日,该部门干警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拍视野开阔、适应性强、能远程拍摄人力无法达到的高度和角度的优势,通过动态跟踪、细节捕捉对府河河岸是否有废水排入、府河流域可能造成的污染进行调查取证,掌握了第一手证据材料。12月上旬,该院公益诉讼部门结合证据材料作了分析研判,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其对污染源出处进行彻查,守护涢城母亲河。  

  下一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操作人员取证技术和公益诉讼证据意识培养,持续发挥无人机拍摄面广、不受地形限制、效率高等取证优势,加大无人机取证推广使用力度,打造助力公益诉讼案件的“取证利器”,促进公益诉讼案件提质增效,为公益诉讼插上科技“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