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的哥”吸毒、贩毒?检察建议助力出租车行业清源

【字号:    】        时间:2021-01-20      

   出租车本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可有些“的哥”却利用出租车,流动性、隐蔽性强的特点,将出租车开出了“歪名堂”干起了吸毒、贩毒的勾当......

  艾某、安某两人是同学,又同是出租车司机。艾某有吸食毒品的恶习,而安某刚好有购买毒品的渠道。2020年6月间,艾某多次联系安某帮其购买毒品,由艾某负责销售,安某负责送货,二人就这样合作搞起了贩毒“生意”。 

  6月11日12时许,公安机关在钟祥市某酒店将吸、贩毒人员艾某当场抓获,同时在该酒店门口抓获犯罪嫌疑人安某。经查,艾某贩卖甲基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片剂数量共计12.53克,安某贩卖甲基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片剂数量共计14.7克。 

  案件移送至钟祥市人民检察院后,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艾某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第一款、第三款、第七款之规定,犯罪嫌疑人安某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第一款、第三款、第四款第(一)项、第七款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涉嫌贩卖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最终,艾某、安某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一起简单的贩毒案件,却暴露出了出租车行业管理的问题。 

  出租车司机承担着保证车内乘客安全的责任,但“毒驾”却严重危害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同时,这些为市民出行服务的出租车也不应该成为贩毒的流动站点。 

  为堵塞出租车行业在管理方面的漏洞,净化行业风气,促进行业正本清源,该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钟祥市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加强行业管理,维护出租汽车市场秩序。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行动,联合钟祥市禁毒大队召开了全市出租汽车行业禁毒防毒警示教育会,会上组织学习了该院发出的《检察建议书》及相关出租车法律法规。同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利用出租车车载电子显示屏反复滚动播放禁毒标语等方式,进行常态化禁毒宣传,增强驾驶员的防毒意识。 

  两部门还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持续开展行业内从业人员吸毒贩毒线索摸排及出租车客运市场专项整治活动,联合公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驾驶员进行尿液或毛发检测,凡检测出阳性的驾驶员坚决按照规定撤销从业资格证,清除出租车行业队伍。 

  下一步,该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持续发力,密切关注行业整顿情况,定期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活动,协助相关部门切实净化出租车行业风气,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