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随州丨潜逃17年!雇凶杀人案一审开庭审理

【字号:    】        时间:2020-08-03      

   2020年7月28日下午,湖北省随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黄某某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公开开庭审理。随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曾某某为担任随州市曾都区南郊办事处茶庵村电工之职,产生杀死现任电工肖某某取而代之的想法。2001年6、7月间,曾某某多次与刘某某及被告人黄某某策划杀死肖某某,计划由黄某某配电房附近操作导致线路短路跳闸,促使肖某某前往检修电路,伺机将其杀死,曾某某出资2万元给黄某某作为佣金。2001年8至11月间,黄某某多次邀约李某按计划组织实施,均因时机不好未能得逞。2002年1月14日20时许,黄某某刘某某携带钢管、电线、钓鱼杆等作案工具到配电房附近,用钓鱼杆绑着的电线触碰配电房外的供电电线,导致线路短路跳闸,促使肖某某前往检修电路,当晚共造成四次短路跳闸,前三次均因有人陪同前往未能下手,第四次造成短路跳闸后,肖某某独自前往配电房电闸,潜伏在配电房旁的黄某某、刘某某突然窜出,持钢管猛击肖某某头部致其当场死亡,后黄某某、刘某某逃离现场。曾某某、刘某某、李某于案发当年被抓获,被告人黄某某潜逃后隐匿,直至2019年12月3日17时许在重庆市巫溪县被抓获。 

  黄某某到案后,谎称自己是受到曾某某、刘某某的威胁而不得已参加犯罪,且每次与同案犯预谋犯罪时均持“打残不打死”的态度,与刘某某共同作案时,其仅仅是抱住了被害人,由刘某某持钢管将其打死。在法庭调查阶段,黄某某又翻供称案发时其不在第一现场,未参与作案。针对黄某某矢口否认、拒不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的情况,公诉人全面、客观出示了在案证据,脉络清晰证明了被告人及其同案犯杀害肖某某的犯罪动机、预谋过程、作案(未遂)次数、作案手段及犯罪后果。在庭审辩论阶段,公诉人重点从“主动索取雇佣金并多次组织实施”“积极准备作案工具”“事后收取佣金余款”等方面对黄某某的辩解予以驳斥,充分论证了其在共同犯罪中的主导作用,揭露了其主犯身份,取得了很好的指控效果。 

  该案将择期宣判。 

 

撰稿人:金业凯   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15997850966

审稿人:黄焕举   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1360728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