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湖北京山:专项检察行动,推进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规范化

【字号:    】        时间:2021-11-30      

  本网讯(通讯员 田群燕 姚雪成 摄影 敖凯)为营造清朗换届选举环境,保障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从今年年初开始,京山市检察院开展了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专项检察行动。

   

  

  该院通过调查核实,比对京山市公安局列管人员名单,京山市司法局刑满释放人员中的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名单,发现在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过程中存在脱管漏管等不规范情形。根据发现的问题,该院于今年3月、8月向相关执行部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要求进行整改。接到纠正违法通知书后,相关执行部门立即进行整改,将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挡在了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门外。

  为进一步推进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规范化,形成长效机制,该院于11月26日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家平主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加。京山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各乡镇派出所及京山市司法局参与听证会。

  听证会上,主办检察官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的情况,详细说明了检察机关在专项检察中发现脱管漏管、未依法及时宣告、档案材料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拟就存在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并听取各方代表初步处理意见。

  听证员们纷纷建言献策。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黄蓉表示:“检察机关以公开听证的方式,主动听取意见,充分保障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规范有效。针对有关部门存在的问题进行检察建议宣告,展现了检察机关的担当,让我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探索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共同推进刑罚执行规范化、常态化,而不是仅限于换届选举期间。”

  人民监督员郭克超表示:“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涉及多个单位及部门,应重点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加强信息共享、情况通报,取得多方理解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剥夺政治权利执行底数清、情况明。”

  随后,京山市检察院综合听证各方意见,当场以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向京山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