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畅通刑事执行工作渠道

【字号:    】        时间:2021-08-16      

    8月13日,谷城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向谷城县公安局公开宣告送达了一份检察建议书。谷城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曾伟及相关工作人员,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刘东到场,本次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卫建军全程监督。  

  
 

    近期,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对社区矫正工作专项检察中发现,自2020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实施以来,存在多名社区矫正对象因违反法律法规,被县公安局作出行政处罚、刑事拘留等措施。公安机关没有及时将有关情况告知检察机关。造成了检察机关不能开展实时有效监督。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涂乾蓉向在场的谷城县公安局工作人员阐述了制作检察建议目的和意义,并进一步进行解读和释法说理:为了进一步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各单位职能部门间协调配合,及时掌握矫正对象在矫期间表现,有效预防减少再犯罪,谷城县人民检察院提出了如下检察建议:

  一、 严格执行社区矫正法规,进一步落实落细共同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健康发展; 

  二、 以社区矫正工作发展新要求为导向,加强与社区矫正机构工作的配合与管理; 

  三、 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提升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监督意识。 

  
 
    法制大队大队长曾伟当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将《社区矫正法》学习工作传达至每位办案民警,积极同检察机关和社区矫正机构联系沟通。
 
 

     

    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局长刘东表示,各个职能单位在工作中联系协调,互相沟通配合,能够有效保障社区矫正监管工作有序进行。

     

    

    人民监督员卫建军在听取各方发言后表示:“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的监督职责非常到位。希望被送达单位在今后工作中依法履职尽责,建立良好沟通机制,保证刑事执行工作更加有序进行。”  

   

    本次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就发现的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管理漏洞,通过分析研判提出的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目的在于提升治理能力,预防犯罪和促进发展;也是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障刑事执行检察,形成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重要举措。

    下一步,谷城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将持续跟踪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联合公安机关、司法局共同完善刑事执行信息共享和文书移送机制,畅通刑事执行工作渠道。实现双赢共赢多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