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汉川:“全覆盖”检察刑事执行场所确保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

【字号:    】        时间:2021-02-09      

   

   

    本网讯(通讯员陆成雄)连日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对该市看守所和社区矫正机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点以及强制医疗场所等刑事执行监管场所进行“全覆盖”检察,以确保春节期间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

  2月8日,汉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尚方成带领督查专班人员到该市看守所开展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检查,现场听取了看守所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情况汇报,实地检查了疫防控和监管安全相关措施落实情况,对看守所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预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克服厌倦心理和厌倦情绪,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看守所防疫安全问题;二是要储备好春节期间在押人员生活物资、医用物资、防疫物资,切实做好看守所疫情防控的物资保障;三是要严格落实好日常值班制度,做好值班记录,做好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四是看守民警和驻所检察人员要加强自身防疫安全,防止出现防疫死角。同时,监管场所安全不能有丝毫懈怠,看守所民警要多主动了解在押人员的思想动态和身体状况,对特殊人群要建立管控账,从源头上防止出现工作失误和安全事故。

  据悉,为确保监管场所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该院早在今年1月初就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监管场所“全覆盖”检察方案,并与公安、司法等部门联系,对看守所及监视居住、社区矫正、强制医疗机构等刑事执行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和监所安全查。

  其中1月12 日,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胡少武带领专班人员前往汉川市公安局小河派出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点开展监督检查,现场了解指定居所对象朱某的身体状况,要求朱某遵守指定居所期间的法律规定,非必要不外出,做好自身疫情防控。2月1日,前往汉川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听取社矫局关于社区矫正情况介绍,要求社矫局做好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管理工作,监督社矫对象做好自身的防疫安全,监管活动一般改在线上进行,实行线上点验、线上报到、线上学习汇报。预约分时段进行入矫宣誓,引导社矫对象就地过年。2月8日,前往汉川普济医院强制医疗场所开展检察监督,听取医院负责人关于强制医疗对象情况介绍并与强制医疗对象进行交流,了解其身体恢复状况,要求该院除做好疫情防控外,还要组织一次病室内的安全防范和生活卫生检查,防止其它流行性疾病或群体性病疫以及自伤自残情况发生。对于可解除强制医疗的对象应当依法启动解除强制医疗程序,保障其出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