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驻所检察,这个春节我们“不打烊”

【字号:    】        时间:2021-02-09      

  武汉市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监管场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十分艰巨,至今严格实行封闭管理模式。为贯彻落实省、市院《关于开展监管场所冬春季疫情防控检察监督专项检查督导方案》工作要求,切实履行监管场所监督职责,维护春节、“两会”期间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在省院金鑫副检察长到江汉看守所检查督导后,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闻令即动,积极与江汉区看守所沟通,指派驻所检察干警进入监区内部,“零距离”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按规定酒店隔离 

  进入监区前,严格执行看守所民警隔离检测要求。确定核酸、血清检测正常后,驻所检察干警胡克文进入了阔别一年多的监区。 

  监区节前安全检查 

  在监区内,胡克文与值班所长一起,对监区开展节前安全检查。查看防疫储备物品,核实物资数量、使用日期、品种;对照登记本核查在押人员入所隔离天数、口罩发放情况、核酸检测次数、监室区域消杀次数等;核查防疫物资、生活物品入所后消毒、使用情况。 

  胡克文还重点检查了看守所卫生室,与驻所医师交流,详细询问看守所医疗卫生状况。 

  查看各监室、风场等场所情况 

  通过总监控室,查看各监室、风场等场所安全情况,巡查过道、走道等特别是本院曾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整改的地方,检查是否存在安全漏洞及整改完成情况。 

  与重点对象谈话 

  与留所服刑人员、病号等重点对象谈话,履行日常监督职能;与要求会见驻所检察官的在押人员谈话,了解基本情况及需求,宣传法律,排解情绪。 

  了解到岗情况 

  对照值班表,对疫情以来看守所干警、辅警到岗的情况进行排查,看是否符合规定。 

  通过进入监区实地开展工作,第三检察部掌握了监区管理的第一手资料,为该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驻所检察工作积累经验。同时,以此次深入监区调查为依据,针对看守所开展春节期间各项保障工作、避免出现安全隐患发出检察建议两份。 

  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维护正常监管秩序,保障在押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全面筑牢监管场所安全防护墙。 

作者: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