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检护未来】聘任10名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未成年人保护有了新力量

【字号:    】        时间:2022-05-12      

  本网讯(通讯员 刘梦 摄影 敖凯)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的新课题,如果把未成年人和公益诉讼结合在一起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公益诉讼能否成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前哨”?对此,京山市检察院交出了一份“跨界”答卷。

  为积极探索“未检+公益诉讼”的办案模式,发挥“未检+公益诉讼”办案优势,今年3月底,该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5月11日,该院举行聘任仪式,顺利组建起一支“检察官+观察员”的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综合保护队伍。

   

  

  新的身份  助推保护新气象

  “未成年人关乎国家的未来,孩子的利益是最大的公共利益,他们的身后应当有维护其权益的代言人。”在聘任仪式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秦川向公益诉讼观察员们介绍了组建这只队伍的原因。

  随后,秦川宣读了《京山市检察院关于聘任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的决定》,并为10名观察员颁发了聘书。

  首次受聘的10名观察员中有京山市妇联、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志愿者协会、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有教师、家长等,他们将以“观察员”的身份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来,针对校园内外,尤其是校园周边涉及公共安全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问题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为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精准助力,既做智囊团,又做监督员。

  深入座谈  共商保护新渠道

  “校园周边烟草禁售”“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的危害”“旅馆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直播”“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座谈会上,针对这些与孩子们息息相关的热门话题,观察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作为观察员,我们该如何履职?”“通过哪些渠道向检察机关提供线索?”“‘未检+公益诉讼’办案模式是如何运行的?”对于如何开展工作,观察员们纷纷发问。

  针对观察员们的问题和建议,秦川对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的工作职责、提供线索范围及权利义务等一一进行了解释。他表示,此项探索旨在延伸未成年人保护触角,拓宽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渠道,让更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人士参与到公益诉讼中来,形成“保护合力”。

  “这本聘书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会更多留意关于未成年人的情况,积极向检察院提供公益诉讼线索。”观察员们表示将认真履职尽责,在工作和生活中注重细节,努力成为涉未公益诉讼线索发现者、反馈者,为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观察员能够认真履职,充分发挥‘检察前哨’作用,与检察机关共同以‘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新课题为着力点,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为契机,共筑未成年保护的司法屏障。”在座谈会的最后,秦川对受聘的观察员提出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