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咸丰:检察干警把法治知识带到每位孩子身边

【字号:    】        时间:2022-05-12      

  本网讯(通讯员 向泸宝)5月11日,湖北咸丰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妇联一起走进咸丰县民族中学,为该校学生及家长代表开展以“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为主题的家庭教育宣传活动。 

  活动伊始,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邓华致辞,她表示各部门要以“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开展为契机,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扎实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不断开创我县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家长朋友们要深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依法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掌握科学家庭教育知识,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随后,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防校园霸凌、防性侵害、反电信诈骗等方面开展了普法宣讲。活动还邀请了残奥会冠军袁伟译母亲到场为大家分享了家风家教的故事,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提升了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的能力。 

  检察干警以《从涉案未成年人现状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为题,围绕家庭教育缺失、失当带来的危害,造成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家庭因素,家庭教育失当的表现以及如何对孩子进行法治教育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和阐述,同时,检察干警还结合近五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的数据分析及社会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增强法治观念,强化法律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近两年,咸丰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问题,关注偏远地区和特殊学生群体的普法教育,积极联合县妇联等部门走进马河坝小学、杨洞社区等农村学校、地区和县特殊学校开展法治宣讲、家庭教育指导等系列活动,覆盖了全县11个乡镇区,切实让未成年儿童及家长感受到法治力量和检察机关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