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你们就像灯塔,照亮了留守儿童成长路”

【字号:    】        时间:2022-04-28      

  “张检察官,谢谢你对两个孩子的帮助,孩子们现在生活、学习都有了保障,二姥爷也照顾的细心,我能放心上班了。”4月27日,童童(化名)的母亲和二姥爷给未检办检察官张红霞送来锦旗时感激地说道。

  2021年12月,未检办在办理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时,发现涉案未成年人童童存在监护缺失的问题。随后,检察官张红霞立即对其家庭情况进行调查走访,了解到童童和年幼的弟弟家庭情况特殊,一家靠低保维持。

  “两个孩子的奶奶和父亲接连去世,爷爷身体不好,我必须在外打工养家糊口,真是没有精力啊。”童童母亲无奈感慨,浙江务工是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

  “但是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监护,如果工作实在不能轻易辞退,那我们就想办法帮他们寻找一个合适的监护人。”张红霞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多次打电话给童童母亲做工作,为童童申请了法律援助,由检察官和律师一起共同寻找合适的监护人,保障其合法权益。

  几番走访后,张红霞发现了童童亲属二姥爷。向周围邻居了解到此人正直善良,有条件和意愿帮助亲戚照顾孩子们的生活。张红霞让童童母亲赶回家中,一同协商解决孩子平时监护问题。经过双方多次沟通,达成监护协议,由二姥爷在童童母亲务工期间代为照顾两个孩子,童童母亲负责两个孩子的日常生活开支及学习开支。

  “这两个孩子我也挺喜欢的,之前在他们奶奶那里我也时不时接触,都是亲戚,我愿意帮忙照顾。”二姥爷做出表态。

  “你虽然不能近身照顾,但是要多打电话和孩子沟通,关心他们成长,母亲的爱护是没有办法替代的。”同是身为母亲的张红霞认真向童童母亲进行教导。

  “检察官放心,我有时间就会关心孩子们,多联络感情。”童童母亲也表示一定会关注孩子。

  在处理好监护问题后,针对童童的家庭情况,张红霞向学校了解孩子上学费用减免情况,及时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提供了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保障其上学和日常生活。同时,张红霞经常联系该村委会儿童主任,了解两个孩子生活情况,嘱咐儿童主任多走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有情况及时向检察官反馈。

  “你们就像灯塔,照亮了留守儿童成长路”

  “孩子最近怎么样?司法救助金你收到了吗?”4月25日,张红霞得知童童母亲休假回家,邀请人民监督员一同来到他们家中进行回访。

  “感谢检察官关心,孩子们被照顾的很好,每天也按时上学,司法救助金也收到了。”听着童童母亲的回答,看着一旁嬉戏玩耍的两个孩子,张红霞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检察院工作真的做的很细致,不仅仅是办理一起未检案件,还充分发挥职责,为孩子们提供司法救助和监护干预,进行回访跟踪,保障他们健康成长,你们就像灯塔,照亮了留守儿童成长路。”回访结束后,人民监督员杜小丽忍不住对张红霞工作细致称赞。

  据悉,枣阳市检察院一直秉承“认真办理每一个案件,暖心守护每一个孩子”的办案理念,积极发现并解决案件背后存在的问题,确保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给予未成年人全方位的保护。2021年以来,枣阳市检察院采取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上门调查走访协调等方式进行监护干预13人,其中4人回归学校正常入学,其他9人回归社会找到合适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