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四方联动 共拓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字号:    】        时间:2021-12-03      

  四方联动,共护成长。11月29日下午,“宪法宣传周”期间,随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国琼、随州市妇联主席张春霞和随州市团市委书记谢冠林一行受检察机关邀请,前来广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下称“基地”)调研拓展建设工作。 

  随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晓娥和第六检察部主任邹勇,广水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夏进军、广水市妇联主席熊玲、广水市团市委书记陈小佳以及广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化成,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余文鑫,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志等人陪同调研。 

  据介绍,该基地是在广水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由广水市委政法委牵头,广水市检察院积极倡议并具体负责承办的法治工程之一。基地面积达1100余平米,由门厅、序厅、知法厅、懂法厅、守法厅等组成,截至目前已接待参观学生4万余人次。 

  伴随着检察人员的讲解,调研人员依次参观了基地的门厅、序厅、知法厅、懂法厅、守法厅、禁毒教育展区等,详细了解基地的建设和运行等情况。 

  “图文并茂、生动灵活,科技感、现代感十足”“更新十分及时,工作很有情怀”……调研人员纷纷感慨,基地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科学技术,既有图文、宣讲,又有互动游戏、微视频等,有助于帮助未成年人近距离感受法律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启发。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调研人员围绕拓展基地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形成未成年人大保护一体化工作机制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 

  今年以来,广水市检察院着力培育未成年人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未检工作实现了多个转变。理念在转变。譬如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全方位体现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载体在转变。积极依托广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职能部门力量、节假日等载体,帮助未成年人强化知法守法、自我保护意识。影响在转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担任法治副校长、制作宣传资料等方式,从源头遏制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一片蓝天。 

  “要全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既要治标,将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从城区延伸到农村,又要治本,注重开展家庭教育和警示教育。”随州市团市委书记谢冠林率先发言。 

  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晓娥紧接着提出,要建设党委领导下的大预防格局、大保护格局、大宣传格局,拓展基地覆盖率,扩大法治宣传受众面,做好前展、后延、提升工作。 

  “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效果显见。”随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国琼言简意赅地肯定了基地建设情况。她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工作,让基地进一步实起来、强起来、活起来,让基地辐射面更广、使用频率更高、受益青少年更多。要通过发挥基地的教育功能、实践功能,让更多法治理论内化于心,让更多法治阳光外化于行,通过影响学生、家庭和学校对全社会形成引领示范效应。 

  “希望增加群团组织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相关内容。”“建议进一步加强教育、搞好引导,创新举措、更新平台,加强联系、形成合力。”……其他调研人员积极建言献策。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化成代表院党组对调研人员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该院将进一步加强履职,立足检察职能,将未检案件办好、活动组织好、宣传做好;进一步优化平台,主动走进城区、走进农村、走进家庭,做好未成年人教育引导工作;进一步凝聚合力,积极争取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共拓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