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曾都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字号:    】        时间:2021-11-16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姣姣、李雨薇)近日,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检察院向曾都区教育局送达关于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检察建议。

  该院未检办案组受理一起校园欺凌案件线索时发现,曾都区某学校发现学生在校内被欺凌殴打后,未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也未向曾都区教育局报告备案。 

  该案情况明显属于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规定的应当报告的情形,但上述学校并未按规定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掌握相关线索后,该院分管未检工作的检委会专职委员杨白辉带领未检办案组干警走访学校,听取当事人意见,并向曾都区教育局了解情况。 

  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学校及老师尚不了解强制报告制度及其负有的强制报告义务,曾都区教育局对强制报告制度的执行、监管方面存在不足。 

  为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地,该院向曾都区教育局当面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加大对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和普法力度,督促责任单位尽快建立强制报告工作机制,建立责任单位违反强制报告制度的检查、处分制度。曾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严格整改、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加强未成年人校园安全保护,建设平安校园。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是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近年来,该院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和从业限制制度落实,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提供法律保障。 

   “强制报告制度”:2020年5月,最高检、国家监察委、教育部、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会签下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性侵、虐待、欺凌等9类不法侵害,以及面临这些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并向主管行政机关报告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