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检护未来】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呵护“少年的你”

【字号:    】        时间:2021-11-12      

  本网讯(通讯员 朱子仙 张玉蓉 摄影 朱子仙)为了提升师生对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认识,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11月11日,京山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张玉蓉来到京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京山市新市一小为学校师生讲授法治课,解读“未保法”的新变化。

   

  

  在特殊教育学校,张玉蓉首先从交通安全、用电安全等与孩子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入手,以问答互动的形式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随后,她用毛绒玩具作为模特告诉孩子们“背心和裤衩覆盖的地方是不能被人随意碰触的”,向孩子们讲解了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等方面的知识。

  在新市一小,张玉蓉以“修订后的未保法  呵护‘少年的你’”为主题,详细解读了新“未保法”。“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吗?”“小朋友们,你们有看直播的吗?你们知不知道未成年人可不可以注册账号成为主播呢?”“平时你们出门坐车或者参观景点有没有享受到未成年人优惠呢?”张玉蓉抛出一个个问题,结合孩子们日常生活情境,对新“未保法”的家庭保护、社会保护、学校保护、网络保护、司法保护、政府保护做了科普。

  “同学们有没有看过《少年的你》?在电影中,女主角陈念被同学漠视、被球砸头、被推下楼梯,她的遭遇让我们感受到了校园暴力的可怕。而现实生活中发生的真实案例更加触目惊心。遏制校园欺凌是这次修法的重点……”在讲解中,张玉蓉着重讲解了预防校园欺凌及预防性侵害的内容。同时,对“入职查询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作了解读。“这两项制度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大家。因此,学校方面一定要严格落实,及时遏止可能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因素。同学们如果不幸遭遇侵害,一定要勇敢的向家长、老师、警察叔叔反映,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课后,张玉蓉与孩子们进行了互动,以问答的形式检验了孩子们听课的效果。

  今年以来,该院已经开展了20余次“送法进校园”宣讲活动,为全市近万名师生讲授了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预防溺水、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知识。下一步,该院将会进一步探索多种模式,延伸保护网,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