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因材施教,蒲公英法治课走进中小学校园

【字号:    】        时间:2021-11-08      

  本网讯(通讯员:梁东)“检察官你好,我们想邀请蒲公英工作室来我们学校为初中的孩子上一节法治课,希望能从法律的角度教育他们遵守校园秩序、学会自我保护。”

  “梁检察官,想请你来为我们小学的孩子们讲一堂法治课,如果由检察官来告诉孩子们哪些事情是危险的,哪些事情是不对的,会比老师说的效果更好。” 

  秋季学期已过半,在孩子们逐渐适应了学校学习生活的时候,武汉市四十五中和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两所学校同时向蒲公英工作室发出了邀约,提出了同样的要求。 

  针对不同的年龄特征、不同认知能力的孩子们,蒲公英工作室的检察官是如何完成这两节法治课的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设计不同的课程方向

  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有一定的理解能力,对自己平日所观察到的事物会有所思考,却也容易被一些现象迷惑。小学生还处在懵懂的阶段,他们对事物有一定的认识,却不容易在日常玩笑中掌握分寸。 

  他们都是未成年人,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向善向美且真诚的。他们在父母的层层呵护下长大,对可能存在的危险没有具体的认知。 

  结合他们的特点,蒲公英工作室为初中生设计的课程方向是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主线,重点向他们介绍校园欺凌的相关规定以及法律对不良行为的约束,从法律规定解读的角度做概念性的延伸。比如旷课逃学、出入网吧酒吧等行为,就是法律规定的不良行为。不仅学校要规范和管理,公安机关、居委会、村委会也应当及时制止,并督促父母履行监护职责。 

  对小学生而言,太多的理论宣讲反而起不到很好的效果,一节课的内容要设计得亮点突出,需要不断抓住他们的注意力。因此课程被设计成简单的两部分:预防校园欺凌和预防性侵。以故事和方法为主,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学会如何保护好自己。 

  校园欺凌对孩子们来说其实是个空洞的概念,在课堂上,检察官会通过举例说明什么是开玩笑,什么是恶作剧,如何把握玩笑和恶作剧的分寸。比如,乱扔同学的文具是财物欺凌,给同学起外号是语言欺凌,联合其他人孤立同学是社交欺凌。 

  在解释完校园欺凌所包含的内容后,再向孩子们指出,面对欺凌要勇于向学校、老师和家长求助。还向老师们强调,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学校必须请双方家长解决校园欺凌。 

讲述不同的案例小故事 

  蒲公英法治课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以案例故事串联始终。

 

  初中生以预防犯罪教育为主,因此着重选择抢劫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等青少年容易触犯的罪名,以真实案例改编的故事讲述开始,进行法律条文的解读;通过对涉案未成年人内心的剖析,让处在青春期的未成年人感同身受,并引发自己的思考。 

  在讲述案例时,会从其中一名未成年人的视角出发,去生动地描述案件。 

  在抢劫罪的故事中,一名未成年人殴打同学并抢走其财物,通过描述该未成年人的心理斗争,向她解释为何触犯法律的疑惑,详细地说明了抢劫罪的具体构成; 

  在故意伤害罪的故事中,以同学之间的伤害为例,警示同学在日常的打闹中注意分寸; 

  在寻衅滋事的故事中,用其中一名嫌疑人的视角具体说明了共同犯罪的概念,提醒未成年人要保持独立思考。 

  对小学生来说,预防性侵是他们很少接触却非常重要的知识,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潜藏在身边的危险,检察官讲述了四个小学生受到侵害的故事。这些故事发生在不同场景、不同时间,受到侵害的有男孩,也有女孩,有隐蔽的环境也有公共场所。 

  通过讲述生动的故事,让孩子们知道哪些是自己身体的隐私,什么样的行为就是对自己隐私的侵害,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等等。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检察官还在课件中安排了蒲公英姐姐讲预防性侵的动画短片,使得他们的印象更加深刻。 

使用不同的讲授方式 

  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未成年人,不能使用一成不变的方式,应该依据他们的特点做出不同的调整。 

  初中生学习能力和领悟力更强,思考的程度也会更深。检察官在面对初中生时,会采取理论加释义的方式,介绍基础性的法律条文和相关规定,有概念的输入。使他们对刑事责任年龄的四个划分阶段、每个不同罪名的犯罪构成有基本的理解和掌握。 

  初中生本身也积累了一定的法律常识,更勇于讨论,因此在课堂上会采取问答式的方式,用不同同学的理解将问题的矛盾与本质完整地展现出来,更有利于对法律精神的领会。 

  与此对应的是,对小学生如果在理论上讲述过多,会失去他们的关注,对知识的消化与理解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针对小学生的课程是以真实的故事作为主线,讲授的语言也避免过于专业,要更贴近他们的生活,让孩子们在故事中不知不觉的了解校园欺凌的内容、自我保护的知识。 

  人民监督员余瑛也观摩了蒲公英法治课堂,她表示,检察官的讲课方式灵活生动、针对性强、趣味性强,让孩子们在故事中获得启发、引发思考,老师和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这样好的法治课值得肯定,希望蒲公英的法治课越办越好。 

  蒲公英工作室每年都会根据需求的主题、按照授课群体、引入最新的案例来编写不同的教案,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与孩子们互动、向孩子们讲授法律知识的方法,不断努力,将法治的种子带到每一位未成年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