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伢儿的学费有了着落!”

【字号:    】        时间:2021-10-22      

  “伢儿的学费有了着落!感谢检察机关的救助!”张莉(化名)的妈妈激动地说。

  2020年11月,17岁的张莉在晚自习放学回家途中遭遇抢劫,财物受损,身体致轻微伤,精神上受到很大伤害。之后,罪犯覃某被人民法院判决犯抢劫罪,并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但覃某未对张莉作任何赔偿。

  今年上半年,松滋市检察院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五检察部结合工作职能,确立以重点救助未成年人等五类人群的救助工作思路,主动加强与未检部门沟通联系,发现了这一司法救助案件线索。

  “她情况比较特殊,生长在单亲家庭,母亲没有固定工作,学费一直是一家人发愁的事。临近高考,又遭遇抢劫,心理上承受了巨大压力。”走访中,班主任对当时的情况仍历历在目。

  经了解,张莉在高中学习期间,一直是班级学习委员、团支部书记,学习上进,性格开朗,平时各方面表现良好。案件发生后,她一度陷入了焦虑、恐慌。在办案检察官的心理疏导和家人的关心之下,她克服心理压力,顺利考上了大学。

  9月28日下午,松滋市检察院邀请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对张莉司法救助案进行不公开听证。经听证,大家一致同意对张莉进行国家司法救助。

  “我一定好好学习,掌握过硬本领,将来回报社会。”张莉在收到1万元司法救助金后,向办案检察官专门打来电话。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让每一个孩子健康茁壮成长,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今年以来,第五检察部牢固树立特殊保护、及时救助的理念,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共办理涉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件,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及时走出生活困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