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检察蓝”法治宣传进社区 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字号:    】        时间:2020-06-19      

  上图为宜昌市检察院干警座谈了解八一路社区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

  

  上图为检察干警深入社区商户宣传防范金融风险法律知识

  

  上图为检察干警为社区居民发放防范金融风险知识宣传手册

  本网讯(通讯员徐莹 李涛)6月19日上午,宜昌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深入伍家岗区八一路社区,围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集中宣传活动,引导社区居民提高金融风险意识,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当天上午9点,该院第三检察部全体干警来到社区会议室,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工作活动方案》,与八一路社区干部代表召开了座谈交流会。

  座谈会上,检察机关主动了解社区关于防范金融风险工作的相关制度及工作情况,听取社区对检察机关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辖区内居民参与非法集资情况进行摸底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并在社区服务中心布置了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展板。

  随后,干警们向八一路社区居民及社区周边个体商户经营者现场发放宣传册,并运用生动、形象、亲切、通俗的群众语言,向大家宣讲如何识别非法集资并阐明其特征、危害,增强人民群众识别、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们主动与居民交流互动,对社区居民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逐一答疑解惑,并开展了法律咨询。

  6月初,该院就通过机关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片、设置展板等多种形式,启动了此次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活动期间,该院还仔细梳理了近年来办理且已经判决生效的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编辑整理出典型案例,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微博、微信等检察新媒体平台,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解读,以案说法、释法说理,围绕主题广泛开展案例宣传,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宜昌市检察机关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深入结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等专项活动,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并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持续增强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广泛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金融风险意识,坚定维护宜昌社会稳定和金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