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东宝法检加强民事诉讼法律监督出实招!

【字号:    】        时间:2023-03-22      

  (通讯员 雷艳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涉市场主体民事执行及法律监督活动,助力优化东宝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连日来,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东宝区法院开展系列活动,为加强民事诉讼法律监督再出实招! 

  3月20日上午,东宝区检察院、东宝区法院加强民事诉讼法律监督工作联席会在东宝区检察院召开。东宝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滕颖、东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龙及两院相关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东宝工业园代表及律师代表受邀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志强主持。 

  会上,通报了东宝区法院近五年民事执行工作情况及东宝区检察院近五年民事执行监督情况,组织学习了“两高”《关于建立全国执行与法律监督工作平台 进一步完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及省、市检察院关于涉市场主体民事执行监督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并就部署开展东宝区涉市场主体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活动进行了交流探讨,提出具体实施意见。 

  “建议加强民事诉讼法律监督方面的宣传”“希望加大对园区企业案件的关注度,维护园区企业合法权益”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工业园代表和律师代表们就如何推进民事执行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东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龙表示,检法目标同向,司法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检法两院在营造公平、公正、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责无旁贷,开展此次涉市场主体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是检法双方的共同期待。他指出,要坚持精准监督,要聚焦突出问题,全面摸排线索,明确监督方法,拓展监督视野,探索建立民事执行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他强调,要加强汇报协作,定期向市院、区委政法委汇报;要积极与法院沟通,达成共识;要审慎办理涉众民事执行案件,稳妥推进。 

  东宝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滕颖强调,法检两院要共同提高政治站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拓宽信息共享渠道,在监督标准、改判标准上最大化求同存异,减少分歧;要持续深化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因案施策,尽量避免或减少执法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要树牢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切实从根源进行纠正和整改,逐步实现民事案件审判和执行的规范化;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和各种宣传手段,通过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增强民事诉讼法律监督的社会认知度,提高社会影响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联席会议精神,3月21日上午,东宝区检察院两名检察官受邀参加东宝区法院“春雷行动”强制执行活动启动仪式。据悉,此次“春雷行动”强制执行活动将于3月21日至3月31日在全区开展,旨在进一步打击老赖,维护法律权威,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届时,东宝区检察院将开展涉市场主体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与东宝区法院“春雷行动”结合,监督规范执行行为,促进提高执行效率,努力让市场主体在每一件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