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民法典宣传月 | 团风县检察院送法进农村

【字号:    】        时间:2022-05-17      

  今年5月是我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 “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为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切实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5月17日,团风县检察院法治宣讲团来到团风县马曹庙镇磨石山村,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为开展好此次法治宣传工作,团风县检察院法治宣讲团精心准备,认真谋划,结合“民法典进农村”的工作重点,制作了内容生动有趣、贴近农村群众生活的民法典宣传册,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官与人民监督员共同为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册,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讲解了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

  “感谢检察院的宣讲活动,我以前不知道,原来民法典里面有这么多有利于咱们老百姓的政策。”一名群众感叹道。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法治宣讲团邀请了团风县检察院专职委员朱银涛为群众解答法律相关的疑问。面对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朱银涛耐心解答,并讲解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鼓励群众遇到相关情况时积极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次民法典宣传活动是响应全国和省市关于开展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的号召,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民事检察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司法公信力。”团风县检察院法治宣讲团成员邵放表示。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团风县检察院共发放宣传册500余份,现场解答疑惑10余次,进一步扩大了民法典的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培育了知法、懂法、用法的法治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团风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强法治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手段,加强社会面民法典学习宣传,努力营造全民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