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荆门掇刀:惩治恶意欠薪、依法支持起诉 掇刀检察为“打工人”解“忧酬”

【字号:    】        时间:2021-02-20      

  本网讯(通讯员 谭秋雨)近日,农民工田某等人银行卡上多了一笔钱,荆门市掇刀区检察院支持起诉为19名农民工讨回17万余元的薪酬。至此,田某等人的讨薪维权之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20年9月,掇刀区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区劳动保障监察局时发现,包工头宋某欠田某等19名农民工劳动报酬至今快一年仍未支付。该院立即对欠薪情况进行核实,并成立办案组。

  经查,2019年7月至12月间,田某等人受雇于包工头宋某在掇刀承包的某项目从事铆工和电焊工等工作。2020年1月8日,该工程完工后,宋某欠田某等19人工资17万余元,宋某向田某等人分别出具了欠款证明。

  但经多次催要,田某等人始终没有拿到这笔钱,几天后,宋某如“人间蒸发”般不见踪迹了,被欠薪的农民工们都急得团团转。

  “这可是我们的血汗钱啊!”在了解情况时,田某情绪十分激动,承办检察官程少华一边安抚田某,一边详细了解案情。为帮助农民工尽快拿到工资,办案组建立了微信“工友群”,与他们时刻保持联系,及时反馈案件进展,告知他们享有的合法权益,引导他们依法维权。

  2020年10月20日,该院办案组主动帮助农民工们准备相关诉讼和证据材料,向掇刀区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并积极与法院协商,最大程度保护农民工权益。

  由于宋某欠薪后逃匿,2020年11月18日,掇刀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将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相关材料提交两法衔接工作平台。

  掇刀区检察院了解案情后及时介入此案,并建议劳动部门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随后立案侦查,2020年12月24日,掇刀区检察院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宋某。

  在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近日,宋某将19名农民工被拖欠的17万余元工资如数返还。

  “谢谢你们帮我们追回了拖欠的工资,这下可以准备今年的春耕了!”接过追回的工资,田某等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让老百姓的合理诉求有释放、有呼应,让弱势群体诉有所解、难有所助,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扶助,是我们工作的职责使命,也是检察职能在促进诚信社会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实际作为。”当听到农民工说出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谢之语后,承办检察官表示,检察机关将一如既往把“办好群众身边案件”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帮助更多的群众依法维权,依法解决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检察服务传递司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