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黄石铁山区院:化解争议暖民心,检察机关引导农民工开启正确“讨薪”方式

【字号:    】        时间:2020-11-27      

  本网讯(通讯员 李明舟、高琦)年末将至,农民工能否顺利拿到工资关乎农民工幸福生活的获得感和社会和谐稳定。近日,铁山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民事检察职能,支持河南籍农民工依法合理维权,引导其和解讨薪成功,顺利踏上返乡的旅途。 

  202011月10日,铁山区人民检察院接到区人社局的邀请参与监督调解吴某胜等5名河南籍农民工欠薪上访案件。事关农民工弱势群体切身利益,检察机关不拖不等,立即开展调查。通过实地查看企业、询问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今年年初疫情结束后,黄石市某钙业公司为尽快实现复工复产,从河南各地招聘40余名劳务派遣工人前来务工。然而复工不久,该公司就因土地使用权属纠纷及环保设备安装不规范被责令停业整改等问题停工。40余名工人中大部分被劳务派遣公司派往另一企业务工,吴某胜等5名工人则留在该公司等待开工。119日,吴某胜等5人因长期逗留会增加经济负担,且身居农村,以打工收入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不愿长时间等待企业开工。5人依据合同向该钙业公司讨要约定的每月8500元的工资、窝工期间基本生活费未果,遂与企业发生纠纷进而上访至当地镇政府、区人社局、市人社局。 

      

  组织多方现场调处 

  1112日,为尽快化解农民工与企业、企业与行政职能部门之间矛盾争议,该院立即组织邀请区人社局、当地镇政府劳动所、农民工代表、钙业公司负责人、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召开磋商会,就欠薪问题进行现场调处。会上,检察官一方面积极对5名河南籍农民工进行正面引导,将该企业长时间停工状态所面临的艰难处境告知吴某胜等人,说明继续上访可能会导致该企业彻底停产的不良后果;另一方面向钙业公司、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强调政府对农民工欠薪案件“三个清零”的工作要求,对欠薪问题可能造成的恶劣影响及法律后果加以阐释。在检察官的调处下,双方各自主动做出了让步,当场商定出和解方案。 

   

  跟踪监督发放工资 

  1114日上午,在该院检察官全程监督下,钙业公司、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将吴某胜等5名农民工工资全部核算清楚。对共计欠发的吴某胜等五人工资、生活费共计35650元,劳务派遣公司现场支付1万元现金作为农民工返乡费用,剩余25650元也将于20201130日前全部转账支付到位。至此,吴某胜等5人薪资得到了法律保护,该院还将对剩余工资情况继续跟进监督,确保工资支付到位。 

  经过该院的提前介入调解,四天时间顺利化解该欠薪纠纷,同时也化解了一起农民工讨薪的引发潜在行政诉讼案件,通过主动介入,积极引导,让双方在平等、互谅的基础上达成和解协议,既保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受到损害,又有效服务和保障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更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双赢多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