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竹溪县检察院首次举行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

【字号:    】        时间:2014-11-21      

  

  听证会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杜永胜 胡静)11

  听证会上,申请人陈述了申请监督的请求、事实和理由,申请人和其他当事人分别出示并宣读了各自的证据,检察机关出示并宣读了另查明的证据。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后各方表述了对整个案件的观点。通过辩论,使案件事实真相更加清晰明了,为案件的进一步审查处理和更加有效的化解矛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听证会还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全程监督并作了最后点评。人民监督员普遍认为,检察院这种案件听证会的形式很好,秉承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保证了检察权在阳光下行使,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对民行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从而更好地实现司法公正、执法为民的价值目标。

20日,竹溪县检察院在审查一起保险合同纠纷案件中首次引入听证程序,至此拉开了新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该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实行听证制度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