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老河口:检察文化建设助推青年干警成长

【字号:    】        时间:2019-10-29      

  本网讯 (通讯员 陈爽)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检察文化是检察事业的血脉和灵魂,是强化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和载体,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近年来,老河口市院突出青年干警占比高的特点,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青年干警成长工程,注重发挥检察文化潜移默化效能,积极构建“青年干警+ X”模式,以文化人,激励人心。

 

  一、精心营造检察文化环境

 

  固强检察物质载体,为青年干警提供文化场地,将检察文化固化于“物”、美化于“景”、教化于“人”。重点打造“四个一”即“一台一场一室一园”。建设国旗台,每月第一个周一,举行升旗仪式,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宣誓等活动加强青年干警的爱国主义教育。建设标准篮球场,经常组织开展篮球友谊赛、羽毛球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为青年干警强健体魄、展示才艺、加强交流创造条件。建设电子阅览室、图书室,开展“书香检察、书单分享”活动,根据干警所列书单,不断丰富藏书类别和书目,及时为干警“加油”提供充足的精神储备。建设优美办公环境,以园林化设计为本,植以竹、海棠、樱花、石斛等,突出文化内涵,建以闲庭林、廉静亭、引航灯,使干警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感受自然清新的气息,更好地修生养息投入工作。办公楼一楼大厅正前方浮雕,以寓意和象征相结合的手法来诠释检察工作的内涵,该院精心营造检察文化环境,使大家工作有心情、休闲有去处、娱乐有空间。

 

  二、注重人文关怀

 

  点亮检察文化活动,注重人文关怀,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体会组织温暖,提升思想境界:开展“学习尧治河精神,践行新时代使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传承革命精神,担当时代重任”清明祭英烈暨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激励干警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每年三八节组织院内女干警前往社会福利院看望和慰问孤寡老人,开展“爱心妈妈”精准帮扶贫困儿童活动,引导干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展现新时代检察干警文明实践风采。同时,院党组“真心真想真做”,让干警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爱院如家:针对近年来招录外地干警较多的实际情况,建设青年干警公寓、机关食堂,妥善解决吃住问题;考虑青年人追求成长进步、渴望知识积累的现实心理,每年专门批假2个月,鼓励青年干警备战司法考试、攻读在职学历;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对情绪有波动的干警,通过谈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其走出困境,为其排忧解难,让其感受到温暖。

 

  三、营造良好环境氛围

  培育阵地文化,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构筑检察干警的精神家园,做有温度的检察人。“让青春在飞扬的音乐中跳动,让梦想在奋进的歌声中飘扬,老河口市人民检察院青春之声广播台欢迎您的收听......”,每天定时播放励志音乐和佳文赏读,青年干警轮流进行晨悟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了“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创新检察工作新局面”“你在为谁工作”“不负春光努力前行”“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十余次主题晨悟,让“文化之声”传遍院内每一个角落。组织召开了“对标先进,奋力赶超,争做检察专业人才”、“争做新时代担当有为的青年检察人”以及“外学乔富粤 内学浦克富”等主题恳谈会,鼓励青年干警积极参与、踊跃发言,通过推心置腹的交心谈心,形成奋斗目标,共话河检发展。

 

  四、搭建干警风采展示平台

  开展丰富多彩的检察文化活动,用四个“平台”助力青年干警出色出彩。搭建风采展示平台:以襄阳市检察机关开展的“六型”检察院建设项目展示活动为契机,让青年干警充分参与其中,在全院设置十个展示点,每个展示点由1名青年干警负责路引和讲解。以此磨砺青年干警素能,为其充分展示才华积极创造平台。同时,也生动展现了该院“六型”建设项目展示亮点——青年干警成长工程“九步工作法”的成效。搭建活动参与平台:积极动员组织干警备战全市五项核心办案技能大赛,不断发现、培养和锻造各类检察业务人才,在全院掀起“学练赛”高潮;组织干警认真备战“放歌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一路从初赛、复赛到决赛,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市展示了河检人团结拼搏、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演讲比赛,在全院营造了奋勇争先、百舸争流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搭建法治宣讲平台: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持续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为载体,打造青年河检未检宣讲团队,通过法治宣讲平台,锤炼青年干警法治素养,全面提升法治宣传、语言表达、释法说理、现场应变和处置等能力。搭建学习教育平台:邀请党校常务副校长作《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的专题理论辅导,对青年干警进行精神洗礼,用习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勉励青年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磨炼意志品质,立足检察岗位,苦干实干巧干;检察长带头作教员亲自上“坚定理想信念,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的党课,为青年干警送上“精神大餐”,教育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勇前进。

 

  五、注重榜样引领作用

 

  树榜样、立标杆,以“敢于攻坚、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检察文化为青年干警鼓劲。将选树先进典型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在各项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及时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榜样示范和激励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干警学先进做先进。对在全市检察机关五项核心办案技能竞赛中获得优秀成绩,通过2018年法考,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竞赛”二等奖,在全省法警比武考核中斩获两项名次的同志......通过院里显示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微博、门户网站以及各类媒体进行深入宣传和深度报道,积极营造浓厚的先进文化氛围,增强干警集体荣誉感,从内心深处自觉产生为检察事业拼搏、奉献的精神,进而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