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团风:以检察文化引领过硬队伍建设

【字号:    】        时间:2018-12-05      

  近年来,团风县检察院从检察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始终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积极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提振检察队伍精气神,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为团风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以廉政文化建设为基础,打造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始终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注重廉政文化养成,把廉政之风融入队伍建设,带入检察工作,以廉促检,以廉优检,以廉强检,做到廉政建设与具体检察工作相结合。

  1.以制度强化班子建设,塑造廉洁班子。“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为表率,方能令行禁止。在队伍建设中坚持把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此带动和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谈心交心制度、任职谈话制度和诫勉谈话制度,层层签订《团风县人民检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团风县人民检察院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院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一岗双责”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成立以党组书记为主要负责人的廉政领导小组,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硬化、具体化,构建党组负总责、“一把手”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体责任体系,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

  2.以制度强化执法办案监督,塑造廉洁执法队伍。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制定《 团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办案权限清单》、《团风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认定与追究实施办法(讨论稿)》、《 团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退出机制(讨论稿)》等一系列规范文件,把执法办案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与廉洁从检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干警做到学与用、知与行相统一,从而自觉把廉政理念运用到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做到公正廉洁执法。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监督力度,充分利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执法办案活动进行全程、适时监督,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对不捕、不诉、撤案等案件进行重点监督。加大检务督察力度,进一步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3.强化廉政宣传教育,加大传播力度。每年5月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以“十个一”为抓手,狠抓《准则》《条例》的落实,对党员进行了《准则》和《条例》知识测试,组织全院干警收看警示教育片,向党员干部家属发《助廉倡议书》,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检察长讲廉政党课等,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向纵深推进。拓展廉政文化活动载体,抓好“三上”。做到廉政文化“上墙面”:在办公楼走廊、会议室装饰廉政书画,在每个楼层设计集文明、法律、廉政为主题的文化长廊,把地方文化和检察文化融为一体,以立体化的检察文化环境,熏陶干警的职业情操;廉政文化“上荧屏”。利用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廉政规定、廉政格言警句、廉政动画等,时刻提醒干警洁身自爱;廉政文化“上页面”。在团风县检察院官方网站有开辟队伍建设、检察读库、短片等栏目,刊载活动详情、廉政短片、体会文章等,搭建廉政教育互动平台。每年七一组织全院干警积极参加朗诵会、红歌会等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党风廉政相关知识等,进一步形成了“人人思廉、个个倡廉、工作从廉”的廉政氛围。

  二、以学习文化建设为抓手,打造业务精通的检察队伍

  检察事业的兴旺发达,离不开检察文化的支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需要厚重的文化底蕴基础,才能增强检察事业发展的软实力。团风县检察院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切实抓好符合本院特点的学习文化建设。

  1.广泛开展读书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文化氛围。坚持开展“四个一”读书活动,即每位干警推荐一本好书、每人每月读一本好书、每人每月写一篇读书笔记、每月交流一次读书体会,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干警的人文素养和执法水平。在“团风检察”微信公众号创办专栏刊登干警的心得感悟,广泛开展读书活动。最近,在世界读书日当天组织青年干警参加读书分享会,分享自己读书感悟,推荐自己喜爱的书籍,多读书、勤思考、干实事在全院悄然成风。

  2.强化理论业务学习培训,提升执法水平。组织干警参加各级党校理论学习培训,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及每月理论学习安排表,落实集中学习和考勤制度,举办学习专栏6期。组织参加上级院各类业务培训20余人。先后组织30余人次到其他检察院考察学习。加强内部学习培训,健全和严格落实党组中心学习组、青年读书写作班等学习制度,采取以会代训、干警自学等方式,抓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与新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理解和贯彻落实,为提高干警执法水平蓄积能量。积极开展岗位练兵,以办案一线为重点,针对不同业务、不同岗位特点,加强岗位练兵活动,如公诉部建立题库,坚持每日一题,每月开展案例评析、办案技巧等专题交流。抓好对高检院编写的《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的学习。把法考作为提高素质、锻炼队伍的重要环节来抓,加大组织力度,动员报名,调整工作任务,安排复习时间。

  3.开展检校合作,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为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干警法律监督能力,团风县检察院积极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开展检校合作,共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办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检校合作。近年来,团风县检察院不断强化检校共建工作,积极主动邀请该校专家学者合作开展调查研究、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等活动,充分利用检校双方实务和理论优势,合作分析解决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定期对检察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和探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向石玲检察长颁发兼职教授聘书,邀请石玲检察长利用丰富的实践经历进校举办检察实务讲座、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形式,帮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丰富法学教学形式,实现检校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努力构建广大检察干警和法学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检察理论研究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出一批检察理论研究精品。

  三、以机关文化建设为重点,打造阳光形象的检察队伍

  面对社会转型对人们生活方式带来的冲击,检察干警更需要一种精神上的引导和熏陶,而机关文化建设正是这样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根植健康生活理念,坚持不断创新文化建设方式,倡导健康、和谐、文明的生活,使干警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推动检察文化繁荣。

  1.营造环境文化,提高检察机关亲和力检察机关办公大楼大多威严有余而亲和力不足,往往让群众望而生畏。我们利用办公大楼改造之机,在对办公大楼进行文化布置时,注重以幽雅宜人的物质环境陶冶人,以花草树木点缀办公环境,同时规范办公物品摆放,大院林木定期修整,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和整齐划一;办公楼大厅大屏与各楼层小屏幕形成联动,上班时段播放廉政小动画,提醒干警遵章守纪,自觉做廉洁执法、公正执法的模范;改造控申大厅,加强窗口建设,建立来访群众谈话室等融入人性化理念的环境,推广文明用语,规范检容检貌。通过营造清新舒适、秩序井然的环境文化,提高亲和力,树立检察机关文明、亲民形象。

  2.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让干警动起。建设和完善图书阅览室、体能训练中心、文化活动室等建设,为干警文娱活动提供平台。成立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开展经常性体育活动和训练,组织干警参与县运动会的篮球赛、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院工会积极联系兄弟单位一起开展体育活动交流,让干警在工作之余放松情绪,保持身心愉悦健康,培养队伍“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征订了数十类法律类期刊和3000余册法律书籍,丰富图书阅览室的藏书,为干警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满足干警阅读需求。定期组织青年读书班青开展好书推荐、诵读经典文章、读书交流会等活动,丰富青年干警的精神文化生活,鼓励青年干警在阅读书籍中享受乐趣、获取知识、陶冶情操,塑造有知识、有内涵的检察干警,打造有温度、有底蕴、有灵魂的检察文化。

  3.丰富文化活动内容,使队伍活起来。坚持不断丰富文化活动主题,推陈出新,增强队伍活力。举行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增强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建立荣誉陈列室,加强检察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积累、研究和利用,将建院来取得的荣誉和今后发展方向归类、整理、上墙,全面展示了检察文化底蕴和文化传承,激发了检察人员的职业使命感、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编写拍摄专题片、创办检察故事墙报、演讲比赛、球类比赛、拔河比赛、学雷锋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干警的精神世界,增进干警的合作交流,激励检察干警的团队精神和拼搏力量。通过搭建机关文化建设多元化平台,彰显检察事业魅力,培养干警集体主义思想、团结协作精神等主流意识和先进理念,使其内化为干警的价值取向,外化为干警的自觉行动,全面展示检察干警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