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以听证促履职——东宝区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公开听证

【字号:    】        时间:2023-04-25      

  (通讯员 张妍)为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质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近日,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对4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听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参加听证,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姚荣主持会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办理情况、需要听证的问题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介绍,并运用多媒体方式出示相关证据材料,清晰直观地呈现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害情况。随后,行政机关充分阐述了有关履职情况和主张。

 

  在听取各方陈述后,听证员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问题向检察官和行政机关进行提问,经过研讨后发表了听证意见。听证员表示,检察机关举行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既有利于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又能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并建议行政机关在今后工作中压紧压实责任,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日常监管,更好的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此次听证,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检察机关将高度重视听证意见并将其作为案件处理的重要参考。 

  下一步,东宝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不断强化公开听证工作,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