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数字检察】京山:正式启用!标准化检察听证室通过最高检验收

【字号:    】        时间:2023-04-24      

  (通讯员 简易凡)“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职,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方式。参加了本次听证会,我对于检察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更直观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3月30日,在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李芹说道。

  这是京山市检察院检察听证室顺利通过最高检验收后举办的首场听证会,标志着标准化检察听证室的正式投入使用。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对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是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是进一步提升检察人员办案能力,努力实现案结事了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开放、透明、阳光司法的有力举措。

  2022年,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全面推行检察听证”司法理念,深入推进司法公开,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京山市检察院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听证室设置规范》等文件要求,推进并完成检察听证室规范化建设。2022年11月,标准化检察听证室建设完成,具备听证直播、证据展示、同步录音录像等功能。

  经过多次模拟演练,京山市检察院检察听证室于2023年3月,正式通过最高检验收,具备在“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条件,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该院已利用标准化检察听证室召开公开听证会3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下一步,京山市检察院将积极推动检察听证由“线下”向“线上+线下”模式转型,坚持把检察听证作为提升司法透明度、赢得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推进智慧检务、数字检察建设,探索现代化科技与检察业务有机结合新场景,助推检察监督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