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谷城:一场开在家门口的公开听证

【字号:    】        时间:2023-03-31      

    “我认罪认罚!检察机关考虑到我身体原因,上门对我的案件处理进行公开听证,我感到意外,也很感激。我现在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一定从中吸取教训,今后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请大家监督我。”2023年3月22日,犯罪嫌疑人陈某在自家门口召开的听证会上这样说道。


  陈某因涉嫌刑事犯罪被移送谷城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依法审查认为,需要对案件处理进行公开听证。考虑陈某行动不便,决定到陈某家中举行。为达到“听证+普法”的效果,除了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相关办案人员等,检察官还邀请了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及村民参加。 

  听证会上,检察官宣读了公开听证纪律,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对陈某涉嫌的罪名和对该案拟处理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和阐述。参会人员对该案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这是我第一次到当事人家里参加听证活动,这是检察机关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生动诠释。同时,上门听证与现场普法相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了很好的法律宣传效果。”人民监督员代表卫建军在活动后说道。 

  参加公开听证活动的村委会代表表示,此次检察听证给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将以本案为例,在今后进一步加强对村民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学法、懂法、守法。 

  近年来,谷城县检察院在落实“应听证、尽听证”基础上,不断改进公开听证方式方法。此次上门听证,也是一次新的尝试。谷城县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开端,不断丰富听证活动的内涵,不断促进阳光司法,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