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新洲区检察院举行首届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听证业务培训会

【字号:    】        时间:2022-12-16      

 本网讯(通讯员:陶熙)2022年12月14日,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听证业务培训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新洲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晓霞以及第六检察部主任郑聿鹏出席会议并发言,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陶熙主持会议,20名检察听证员线上“云”参会。

  第六检察部主任郑聿鹏宣读《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检察院关于第一届听证员的选聘决定》,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代表、企事业单位骨干等20人受聘成为新洲区检察院首批听证员。


  会上,两位听证员代表分别发言。

  郭利军:“非常感谢检察院的信任,让我以听证员这一光荣身份,通过检察听证这种看得见’‘听得到’‘可触摸的形式,有效参与到法律监督过程中来。作为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员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坚定政治站位,忠诚履行听证职责,站稳客观、中立、法治三个立场,强化能动履职,为助力新洲检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高丹:“衷心感谢新洲检察院长期以来对我们人民监督员各种形式的培训。身为人民监督员的这七年,我的人生之灯被点亮了,监督了检察院各个部门的执法活动,虽不是检察官,却监督了检察办案活动,圆了我的检察梦。五年时间,作为第三只眼,我360度无死角见证了新洲检察院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亲历了阳光检察,在所监督的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新洲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晓霞向受聘听证员表示祝贺和感谢,同时对于院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

  一是要主动听证,让人民群众“看见”检察履职。检察机关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认真组织开展听证工作,积极邀请听证员参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通过听证活动,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与支持。

  二是要保持客观,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希望听证员们能够全面履行听证员职责,站在客观、中立的角度发表听证意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开展释法说理、矛盾化解等工作,努力促进案结事了、人和政和。检察机关在工作中,也应当结合听证拟解决的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邀请具有专业性的听证员,最大限度地发挥检察听证制度的作用。

  三是要规范履职,让人民群众更“相信”司法公正。程序正义是实体正义实现的基础,强化检察听证的工作质效,程序合规是前提。我们检察机关在具体听证的组织工作中,要充分做好检察听证的各项履职保障工作,实现程序上的严谨有序,从而依法保障听证员全面履行听证职责。

  聘任仪式结束后,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陶熙对线上的20名听证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培训就检察听证制度的概念及历史渊源、检察听证会的具体程序、检察听证员的权利义务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听证员们今后的听证履职奠定基础。

  检察听证是新时代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抓手,也是检察机关转变司法理念、加强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提升办案品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新洲区检察院将协同20名检察听证员,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努力,扎实推进院检察工作“应听证尽听证”,以检察听证服务新洲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