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襄城:规范化听证室正式投入使用!

【字号:    】        时间:2022-11-17      

  近日,襄城区人民检察院集中对3件刑事检察拟不起诉案件和3件行政检察拟发检察建议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特邀人民监督员和3名听证员参加。这次听证会也是该院检察听证室落成后首次投入使用。

  襄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的建设严格遵循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和《检察机关听证室建设技术指引》要求,配备了多项标准化设施。具备证据展示、全方位大屏显示、同步录音录像、听证过程管控、互联网直播、设备联动、数据汇集等多种功能,让受邀的听证人员能够以“看得见”的方式参与检察办案,更加有效、更加准确地提出监督意见,全面满足了听证业务规范化、听证过程可留痕、听证设备便管理的需求。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了案情,并同步通过听证室示证系统向听证员展示相关证据,详细阐明了相关法律依据。各位听证员认真倾听、充分了解案情,对听证的事项进行讨论后,最终一致同意了检察机关处理意见。   此次听证会全程采用图像联动技术,做到全方位大屏显示和自动同步录音录像,完整、真实记录检察听证全过程。下一步,该院听证室还将逐步实现互联网直播等功能,使广大人民群众“零距离”体验听证。

  听证员何伟表示:“我是首次参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的听证会,感觉这种法律监督方式让群众能够直接参与检察办案,很有意义。党的二十大专门提出了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要求,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更好地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共同推动社会治理。”

  人民监督员黎长亮表示:“在检察听证室全程参与司法活动,既见证了检察机关严格按照程序办案的严谨性,也直观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借助科技司法办案的高效性。”

  检察听证室的投入使用,标志着襄城区人民检察院听证业务进入了规范化、智能化和常态化的轨道。下一步,襄城区人民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和湖北省院“素能提升年”的要求,坚持“应听证尽听证”的工作原则,不断促进智慧检务与司法办案深度融合,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