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检察听证,落实代表意见

【字号:    】        时间:2022-11-08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近期在走访某农商城主干道时,看到一空地处堆放着大量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变质的商品,造成了环境污染。为了给两大市场的经营业主创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同时保护生态环境,现提出如下建议......”这是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收到的茅箭区人大代表赵军的一份建议。

  今年5月,《十堰市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试行)》出台,即人大常委会从人大代表建议中,选取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国有土地使用等有关民生问题的建议,向检察院转交,由检察院按程序依法向有关单位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带着人大代表的建议,茅箭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走访了东城经济开发区某路段安置区废弃土场后发现,该废弃土场目前处于无人监管状态,倾倒的垃圾共四处,约50余平方米,且垃圾堆放处坡下40米紧邻呼北高速公路,一旦遇大风天气,垃圾极易飘落到高速公路上,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结合走访情况,茅箭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召开了公开听证会。“人大代表建议反映的是民声民意,前有代表建议,后有检察建议,如果不落实,可能还会被起诉追责,两个建议的加成,对责任单位的督促力度也进一步加大”,11月7日,茅箭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忠勇表示:“检察官们将紧盯事件发展,督促责任单位如期完成整改。”

  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为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拓宽了线索来源,又注入了人大监督的力量,以合力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茅箭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把代表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新动力,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更加全面协调充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