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集中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字号:    】        时间:2022-09-02      

  (通讯员 宁咏歌8月30日上午,京山市检察院对8案件集中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依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深化检务公开本次听证会主要涉及故意伤害案、交通肇事案和危险驾驶案,邀请了人民监督员黄蓉参加。

  听证会,承办检察官分别介绍具体案情、审查情况并阐明拟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理由。人民监督员和听证员在认真了解案情后逐一发表意见,一致认为8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审查程序合法,对案件的处理既严格依据了法律,又兼顾了情理,彰显了司法公正,同意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

  采取公开听证的形式,一方面能够保障司法公正,另一方面也是释法说理、普法宣传的良好契机。

  下一步,京山市检察院将持续深化公开听证工作,以“应听证,尽听证”为原则,做好释法说理、普法宣传,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发挥公开听证程序的制度价值,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