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释疑答惑解心结 公平正义看得见 黄梅县检察院对多起案件组织公开听证

【字号:    】        时间:2022-08-25      

  本网讯(通讯员 章琪)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8月23日,黄梅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集中5起拟不起诉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县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公安机关承办人、社区代表、犯罪嫌疑人参加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分别介绍了5起案件的基本情况、证据、从轻从宽情节,详细阐述了拟作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理由。听证员紧紧围绕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主观恶性、悔罪表现、有无再危害社会的危险等情况向承办检察官、公安机关承办人以及其他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询问,依次发表意见,最后一致表示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拟不起诉的决定。会上还听取了公安机关承办人、社区代表、政协委员等人的意见。

  对于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质较轻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较好的案件适用不起诉,不仅可以及时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更能对嫌疑人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县政协委员杨刚说道。

  下一步,黄梅县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应听证尽听证”原则,推动检察听证工作继续走深走实,不断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