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洪山: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 助力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字号:    】        时间:2022-07-01      

  本网讯(通讯员 陈敏超)“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虽然分工不同,但责任是共同的,目标是一致的,赢则共赢。本次听证目的也是想通过以‘我管’促‘都管’,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6月30日,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就酒吧、电竞酒店等特殊场所违法接纳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此次听证是该院听证员库成立后举行的首次公开听证。
  听证会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正主持,区公安分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代表参加。听证会还邀请了区民政局、区商务局、区妇联、团区委、区关工委等单位代表,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
  未成年人沉溺于酒吧、电竞酒店等,容易导致厌学、辍学,甚至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近年来,洪山区检察院办理的多起涉未成年犯罪与酒吧、电竞酒店等特殊场所相关。经检察人员走访发现,辖区部分酒吧、电竞酒店存在违法接纳未成年人问题,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经过研判,该院拟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行政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并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的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听证背景、案件事实、适用法律等方面向参会人员做了说明。
  相关行政机关单位代表围绕各自监管职能发表意见,并表示将加大监管力度,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与检察机关联手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3位听证员发表了评议意见,对洪山区检察院在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共利益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听证会效果良好,有利于增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理解与互信,有效解决问题,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保护未成年人的重要责任。下一步,该院将依据法律法规和听证情况,进一步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履职协作,推动建立健全长效联动执法机制,堵塞监管漏洞,真正起到“办理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健全一批制度”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