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京山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建议工作情况

【字号:    】        时间:2022-05-25      

(通讯员 王颖)5月23日下午,市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次会议,京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学斌作《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京山市检察院坚持将检察建议工作作为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的监督作用,不断更新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机制、用好监督手段、凝聚监督合力,推进检察建议工作取得实效,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2020年以来,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248份,其中,纠正违法类检察建议74份,公益诉讼类检察建议102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67份,其他类检察建议5份。

市人大常委会认为,该院在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过程中最大限度的发挥了检察建议的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能够围绕市委重大工作部署抓落实,能够围绕上级检察机关的重要工作抓落地,能够围绕具体监督工作抓落细,凝聚检察机关各部门的力量,在检察建议发出前的调查取证,在发出中协助整改,在发出后持续跟进,为检察建议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保障。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纠正违法类检察建议、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落实最高检检察建议“四大载体”,突出重点、凝聚热点、关注堵点、不留盲点、不放难点,把检察建议触角延伸到法治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基层治理和社会稳定上,为建设现代化“四个新京山”发挥良好作用。常委会对检察建议工作表示满意的同时,也客观指出检察建议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社会各界对检察建议的知晓度、支持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检察建议落实效果需要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京山市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审议意见和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检察建议工作影响力。牢固树立“求极致”的理念,切实提高检察人员司法办案、调查研究、释法说理能力水平。紧紧围绕案件办理,深入剖析背后深层次原因,精准提出切实可行的高质量检察建议。不断增强检察建议监督刚性。积极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制发的检察建议,积极核实落实效果,对较难整改的问题,加强工作沟通,争取市人大支持,积极协调落实整改方案,推进问题解决,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加大检察建议监督力度。紧盯执法司法和民生民利突出问题,自觉将检察建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聚焦全市工作重点,运用检察建议推动关乎民生民利突出问题的治理,全力服务保障“四个新京山”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