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青山:既是公开听证会,更是普法宣传课!检察官提醒防患于未“燃”

【字号:    】        时间:2022-04-08      

  本网讯(通讯员 梁晨)编者按:近期,最高检制发八号检察建议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青山区检察院在武汉市电动车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结合2022年51日即将施行的《武汉市消防管理规定》,组织全区12个街道开展“诉前磋商+以案释法”听证会,积极推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的系统整治。 

  “这场听证,内容紧跟时代、顺应社会需要,检察官在前期摸排调查和普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上都下了功夫,体现了检察机关高度负责、担当作为的积极态度……”2022年41日,一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上,作为听证员的一位区人大代表由衷地感叹道! 

  据悉,2022年2月初,青山区检察院依据房屋建成年限、房屋价格及高度等因素,针对性选取辖区12个街道内涵盖高层民用住宅小区、普通小区和老旧住宅小区共40个点位进行调查,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与违规充电等问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在向四家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后,考虑到街道作为最了解辖区实际情况、最贴近人民群众需求的基层治理单位,也最能够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为最大限度发挥基层消防力量,夯实基层火灾防控基础,该院邀请辖区街道就电动车使用阶段消防安全管理展开案件磋商,进行信息调研,寻求突破。 

   “《武汉市消防管理规定》自2022年51日起开始实施,对于街道实施消防安全网格化服务管理做了细致规定……”会上,为加强实践引导,承办检察官对法规中工作职责划分、消防队伍建设、电动车停放与充电要求等内容做了重点解读,以“互动式”解答将普法融入听证,以检察宣传引导消防安全管理,解析法律、阐明法理,以便更好地推动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 

  “老旧小区充电点数量不够,点位选择上也存在困难。”“街道多以劝阻、教育为主,震慑力较弱,需执法部门齐抓共管。”“消防器材配备、使用不规范在起火时会造成反效果。”参会单位对于检察机关关注到电动车消防安全表示肯定,并结合辖区实际提出了在消防安全管理上的难题与堵点,从排查整治、建章立制等方面给出了治理建议。 

  听证员代表也结合自身经历建议:通过短视频或借助社区值班律师多层次加强宣传、在新建小区合理规划集中充电点、以点带面延伸关注电动自行车生产经营全过程、抓好源头管控…… 

  该院将持续跟进,在梳理归纳的基础上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共享信息、加强协作,推动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体系有序平稳构建。 

  以法律引导实践,以实践提升法治获得感,该院将始终坚持推动实时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全程普法,以检察力量引导行政机关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观念,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