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湖北京山:整合优化听证资源:对10起类案采取集中听证

【字号:    】        时间:2022-03-25      

  本网讯(通讯员 姚雪成为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近日,京山市检察院集中对10起拟不起诉案件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律师参加。

  会上,承办检察官依次10起案件的案件事实进行了详细介绍,对该院作出拟不起诉决定的法律依据进行了充分阐释,并征求了各方参会人员意见。犯罪嫌疑人均当场表示愿意认罪认罚,态度良好。与会人员在全面了解了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就10起案件的拟不起诉决定进行评议并发表了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做出的不起诉决定,并真诚引导劝告犯罪嫌疑人:“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起诉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给予你们改过自新的机会,各位要吸取教训,遵纪守法。”十名犯罪嫌疑人听后均表示今后将严格自律,遵纪守法。

  听证会后,参会的人民监督员陈哲林对该院次听证给予了肯定:“检察机关采取集中听证模式不仅极大提升了司法质效,而且同类案件可以相互参考,确保了处理上的公平性,集中听证的方式也优化了听证资源,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今年以来,京山市检察院坚持贯彻“应听尽听”原则,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已多次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拟不起诉案件听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该院也将进一步探索建立简易听证程序,整合优化听证资源,推进检察听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