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以听证促履职——大冶市检察院检察长主持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

【字号:    】        时间:2022-03-18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为强化司法活动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加强与行政单位工作联动协作,3月18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就某行政单位未依法履职土地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主持听证会,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观察员、黄石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对口联系人王丽、行政单位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重点对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责和向行政单位发出行政公益诉前检察建议的法律依据进行了释法说理。某行政单位负责人就未依法履职的原因进行了解释。企业负责人也从历史渊源、企业发展等方面作了说明。 

   参加听证的人民监督员和公益诉讼观察员围绕案件的事实、证据、相关法律依据进行了评议,表示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应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履职尽责。 

   通过公开听证会,参与人聚焦争议、直面问题,充分听取行政机关和各方代表的意见,彰显了法律的公开、公平、公正,体现了新时期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广泛听取意见,接受外部监督的积极姿态。此次听证,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检察机关将高度重视听证意见并将其作为案件处理的重要参考。下一步,该院将推进公开听证常态化,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效果,推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公开化、透明化,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