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大冶:公开听证会消除“飞线充电”安全隐患

【字号:    】        时间:2022-03-09      

    本网讯(通讯员杨运红)“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给小区居民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检察机关提出的这个建议很好,我们会高度重视!”

  38日,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就罗家桥街道办事处内多个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危害消防公共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组织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罗家桥街道办事处召开公开听证会,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观察员等参加了本次公开听证会。

   

   

   

  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长陈正义主持召开了听证会,主办检察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 

  该院在依法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罗家桥街道办事处内多个小区存在“飞线充电”的违法情形,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罗家桥街道办事处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

  “飞线充电”是指在不具备充电条件或为图省事的情况下,新能源交通工具使用者利用电缆线经门窗将家中插座与便携式充电器进行连接,实现充电的一种手段。由于这些私拉的电缆长期裸露在外,经过风吹日晒极易老化,加上电缆线悬挂在空中易与窗台、外墙等摩擦,且电缆线与便携式充电接头很容易拔开,所以安全隐患很大,非常容易造成火灾火灾触电事故。2019年以来,全国因为“飞线充电”造成的火灾事故73起,死亡35人,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举行公开听证会,正是为了促进解决这一社会“顽疾”。 

   

     

   

  听证会现场,充分听取各方当事人的意见,厘清相关单位和部门在治理“飞线充电”方面的监管职责,督促依法履行各自职责,及时开展“飞线充电”治理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

  人民监督员和公益诉讼观察员综合相关情况,针对检察机关是否有必要发出检察建议提出合理建议,并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开拓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的做法,并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推动类似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等安全问题的解决,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